全球黑科技大赛总决赛重点推荐项目——声音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

用声音智能改善人类生活与工作品质

项目推荐理由:

通过实测对比,黄鹂智声降噪效果可提升15-35dB以上,

且声音信号的质量MOS分在各类噪声环境下平均提升0.3分

(1)高降噪的同时保证声音信息的低失真,性能行业首屈一指;

(2)针对难以处理的动态多种类噪音都有稳定的降噪拾取性能,适用于多场景多领域;

(3)软硬结合的方案在芯片平台上即可实现,延时低可靠性高。

黄鹂智声是一家新兴的声音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团队在智能声音领域的创新创业已有超过20年的历程。其核心技术成员都来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自2000年就开始从事口语测评,语音增强、语音识别、语音编码等声音技术领域的研究,各项技术均坚持自主创新,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黑科技”等诸多奖项。黄鹂智声专注于声音前端智能处理技术和相关产品方案的研发、应用和服务,致力于“用声音智能改善人类生活与工作品质”。

随着5G和AIoT的发展,声音通信和声音交互存在巨大需求。但噪声干扰和器件限制,极大降低了声音采集的精度和范围,严重制约着通信质量和声音智能处理效果。嘈杂环境会大大降低移动通信的质量和体验,同时噪声会降低目标语音获取效率,导致可懂度下降。因此,在语音损伤很少的前提下抑制噪声以提高信噪比就成为声音通信和声音交互领域的核心目标。针对这一强烈需求,黄鹂智声在市场上采用双轮驱动的模式,一方面自主研发智能通话降噪耳机、智能通话降噪麦克风等产品,一方面通过智能声音前端处理解决方案赋能各类声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黄鹂智声的智能声音前端处理技术方案与其他技术将声音前端处理视作孤立的子系统并逐级连接不同,它是从听觉的生理和心理基本原理出发,创新性的将麦克风阵列、听觉场景分析、深度学习和Gammatone滤波器组等技术相融合,形成完整并具有针对性的声音前端智能处理方案,实现噪声抑制、混响消除、阵列增益、目标声信号分离、跟踪、增强等功能的统一,在降噪的同时对目标声音进行提取,从而在保证高降噪的同时达到目标信号低失真的效果。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同类产品的实测对比,黄鹂智声降噪效果可提升15-35dB以上,且声音信号的质量MOS分在各类噪声环境下平均提升0.3分。达到行业内特有的:

(1)高降噪的同时保证声音信息的低失真,性能行业首屈一指;

(2)针对难以处理的动态多种类噪音都有稳定的降噪拾取性能,适用于多场景多领域;

(3)软硬结合的方案在芯片平台上即可实现,延时低可靠性高。

黄鹂智声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各类通话降噪耳机和通话降噪麦克风产品,所有的产品都有同样的一个特点,那就是通过在芯片上融合AI和DSP技术,让麦克风只拾取使用者的声音,屏蔽周边噪声干扰,让通话的对方听的清清楚楚,即使用户在一个非常嘈杂的环境中,都可以非常轻松的去沟通,对方听起来都会觉得你好像在一个私人的办公室。

因此,黄鹂智声的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覆盖了在线教育、大中小学、医疗机构、餐饮服务、工矿企业、呼叫中心等行业中的头部客户。

在商用端产品大获成功的基础上,黄鹂智声又推出了面向消费端的商务办公、专业服务用户群体的轻量化通话耳机产品,并已向全球市场进行推广。只要是在嘈杂环境下进行通话和语音交互,黄鹂智声的产品对于大家提升用户体验,增强沟通效率,减少交互风险、降低协作成本都有直接的帮助。

声音通信和基于声音的智能化处理是未来万亿级的大市场,尤其是办公生活方式的变革和大模型技术对整个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持续带来影响,声音通信和交互的重要性不断凸显。黄鹂智声聚焦在智能声音前端降噪领域,未来还将通过技术和产品突破,更新原有产品市场中各类声音采集设备的底层技术,并引发和培育出新的市场需求,使得语音识别、转写、翻译、口语评价、声纹识别、声音场景分析等一系列声音智能处理在各类环境中真正达到可用,形成规模庞大的新市场,并将支持全新的产品形态,如穿戴设备、车载设备、智能家居等,从而使得智能声音产业迎来巨大的变革。

随着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正成为当前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全球物联网黑科技大赛超前布局,自2017年起,由原国家物联网部际联席会(包含原14个国家部委)指导,国家物联网产业联盟和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主办,邀请海内外20多个主要物联网科技强国相关政府、行业组织和头部企业共同支持创办。

全球物联网黑科技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聚集了近7000家企业参赛,与70多家优秀的资本机构建立合作,收获了近500个高价值黑科技项目。通过大赛的赛前、赛中、赛后密集宣传和资源对接服务,已经有100多个项目成功实现了市场化,其中20多个项目成功获得融资,总融资额超过50亿人民币。全球黑科技大赛成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第七届全球物联网黑科技大赛的主题是“寻找先锋者”。本届大赛得到来自西班牙、芬兰、日本、意大利、荷兰等国,以及国内多家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本届大赛分八大赛道(八大赛道分别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关键元部件、智慧医疗、车联网&智慧交通、碳中和-碳达峰、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元宇宙与AIGC应用)从中选拔出具有高度创新性、聚焦行业痛点、难点,兼具经济和科技双重可行性,并具有较高市场转化/发展提速潜力的项目。最终入围TOP15强企业经过大赛组委会深入辅导对接,终于迎来总决赛的考验。

总决赛时间:2024年3月29日全天

总决赛地点:北京中关村(报名后通知)

大赛组委会特邀请部分行业嘉宾和投资机构现场观摩对接,与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内容来源:全球物联网黑科技大赛组委会 中物联·融媒体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