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中心

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国家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清华知网等多家单位,为物联网企业打造个性化优质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创新性强、产业链条长、幅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基本特点,是不同于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技术产业领域。建设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两化融合的迫切需要;是发展物联网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整体创新发展能力、建设智慧城市的迫切需要。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一期项目已完成。平台二期工程于2014年5月12日开始,经过6个月的开发,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运营。本平台下设4大核心平台:物联网产品检测平台、物联网知识库平台、技术推广平台、专利池;6大子系统:物联网指数、智慧城市指数、供求信息、热点聚焦、资本对接、人才库。

截止2015年4月,本平台共有5853件产品、535家入网企业、798个行业解决方案;共帮助100多家企业对接相关物联网项目;共举行100多场投融资沙龙成功帮助89家企业融到发展资金。

在北京市中关村的领导下,计划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将北京市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成国内领先、开放共享、运作高效、服务有力、专业优质的面向物联网企业创新服务的国家级示范公共服务平台。

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贴合物联网企业发展各阶段规律,深入研究企业的“痛点”需求,整合嫁接各类资源,提供企业从创立到成长到壮大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在技术检测推广、信息化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品牌推广、项目对接等方面,向企业提供覆盖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完善的公共服务,呵护物联网企业健康成长。预计北京市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每年服务企业近万家,可创造极高的社会效益,全面提升北京市物联网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和促进北京智慧城市的建设。

四大核心平台

 

一、物联网产品检测平台

有专业权威的CTTL做后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向政府组织、运营企业、产品制造企业以及社会公众提供多方位技术职称和服务,可进行国内外产品的测试、验证、技术评估为一体。建立了以ISO/IEC 17025 为标准的质量体系,并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以及国外认证组织(如:DATech)的认证,已拥有研究、试验仪器设备资产约5亿元,多项政府授权,科研检测人员302名 。

 

二、物联网知识库平台

由清华知网承接,由4个子系统库支撑:中国物联知识总库、物联网数字出版平台、物联网文献数据评、物联网知识检索。对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数字图书馆技术,并正式启动建设《中国物联网知识资源总库》及物联网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产业化运作、在线互动,提供物联网技术与信息传播的通道,发布最新的物联网产品、技术、商业模式以及应用信息,帮助企业实时接触到分分秒秒不断演进的物联网理念、技术与方案。

为全社会知识资源高效共享提供最丰富的知识信息资源和最有效的知识传播与数字化学习平台。

预计经过5年的发展成为集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海外文献资源为一体的、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网络出版平台。基于海量的内容资源地增值服务平台,任何人、任何机构都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自己个人数字图书馆,定制自己需要的内容。让该平台作为人们日常工作和学习的平台。

 

三、技术推广平台

主要是解决物联网企业整体技术进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提供适应物联网企业需求的各种科技服务。

依托中科院技术及中关村背景,建设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产品设计、设备与产品测试等服务系统,为物联网企业的新产品研究开发和试制、设备检测、生产工艺改进等创造条件,促进物联网企业技术水平与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

建立技术学习交流联盟中心,汇集物联网各类技术学习资料,为用户提供在线交流平台,集中发布各类技术问题及经验分享,并支持群组建设功能。同时,平台还配有技术专家队伍在线答疑和指正。

收集、传递物联网企业的技术需求信息,联合高等教育院校、科研院所等举办技术研讨会,向物联网企业提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

培育技术市场,搭建技术产权交易公共服务模块,积极推进物联网企业与高等教育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方便物联网企业、研发人员或其他个人在线体验新产品、新技术技术,下载相关产品测试工具等,让更多的企业可以将自己的技术产品放在平台上做推广,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同时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在线体验,用户横向纵向比较,选择使用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企业也可以细分市场、精准营销。最终希望能实现企业和用户的互利共赢。

 

四、专利池

国内大多数专利池管理不合理,直接造成了标准的多方抵制。针对此现象我们平台建立了一个合理的管理模式,首先形成技术标准结成专利池,其次评估必要专利构建专利池,最后制订制定知识产权政策设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从而达到加快专利许可,促进技术应用。

专利池的管理就是标准的定价,是产业联盟的关键环节,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利益,而且还影响最终用户,直接决定了标准的发展。

该平台的标准的专利池具备以下基本特征:

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良好的标准;

有一套程序或第三方专家来决定那些专利是核心的;

一份经核心专利持有人起草并核准的技术许可,该许可至少应遵循合理且非歧视原则(即RAND原则)基础上;

专利池管理机构由经核心专利持有人共同任命,负责专利池的管理任务;

核心专利持有人保留对专利池之外的自身专利的许可权利。

六大子系统

 

1.1物联网指数

物联网概念从提出到发展至今,国内市场缺乏一个权威、系统、专业的指数发布平台,各物联网企业对行业及自己公司在本行业排名及具体状况不甚了解,行业内的报告也是鱼龙混珠。针对此现状本平台联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采用横向和纵向多重指标、多维度全方位对物联网企事业单位进行权威指数排行及分析,每月发布一次,每年发布一次物联网年度分析报告,给予广大物联网企事业单位等全面、系统的评价。

 

1.2智慧城市指数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建设智慧城市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2012年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名单的出现,智慧城市的建设成为国内各省市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本平台根据国内外指挥体系评价标准,将对国内各智慧城市发展,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城市创新生态等方面,邀请国内外权威机构及专家进行评测,对于各省市智慧城市的发展进行相关指数排名,为国家及政府建设提供依据和可靠性分析及建议。

 

1.3供求信息

贯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专业化网上商贸平台,集中发布物联网产品供求信息,整合市场商机供求资源,为采购商和供应商建立互动信息交流平台和在线交易平台。该系统主要建立采购库和供应库两大信息库:

采购库:

  • 对需求方发布的各类产品求购信息进行管理,包括求购产品名称、行业类别、产品型号、规格、求购详细说明、有效期限、交易条件、求购数量等各类信息。
  • 建立平台求购信息专栏,促进有效商机对接;同时,便于时刻掌握市场需求动态,为政府监管机构引导供应商的产品生产营销提供数据支撑。

供应库:

  • 将供应商发布的各类产品、方案信息进行统一监管,包括产品的名称、品牌、规格、功能、图片、详细说明、交易条件、供应数量、有效期限等信息。
  • 设置平台供应信息专栏,增加产品推广销售渠道,同时,智能匹配求购信息,帮助采购商快速筛选优质产品和供应商。

 

1.4热点聚焦

在整合中关村各类物联网新闻资讯资源的基础上,构建热点聚焦系统模块,用于发布物联网行业各类即时信息,例如行业新闻、产业动态、最新产品与技术、政策法规等信息,帮助企业洞悉物联网发展趋势、掌握行业发展方向。

热点聚焦板块划分主要包括:

  • 新闻:国内实事、国际实事、新闻时评、滚动新闻;
  • 产业:产业要闻、产业新闻、产业观察、国际产经、产经数据、产业动态;
  • 商业:商业要闻、商业观点、商道、商学院;
  • 智慧专区:产品介绍、赢家学堂、产品动态;
  • 展会:物联网、智慧城市相关重量级沙龙、论坛、展会
  • ……

该系统功能包括:发布、解读、咨询、定制和推送服务等。

 

1.5资本对接

主要是解决物联网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托物联网产业基金,联合各大银行、信托公司、基金、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用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创投公司、典当行等,为企业提供各级贷款、企业债券发行、股权融资、融资担保等服务,形成一站式的投融资服务网络,帮助物联网企业提高融资能力。

 

1.6人才库

依托中关村产业联盟优势,联合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物联网人才库系统,一方面开展智力援助和提供专家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对口帮扶等形式的服务,加强不同企业和行业间的技能交流、信息互通,促进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可联合各大人才招聘机构举办优秀技术人才对接会,为企业招聘各类人才,满足企业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

结合物联网企业实际,加强人才培训交流。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网络教育、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现代培训手段,开展物联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员及员工的教育培训和创业辅导等培训,加强物联网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物联网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建立物联网企业人才培训考核评估机制和培训经费补助制度。